2017/1/26

大腸癌血便、痔瘡血便有何不同? 醫師解惑

聯合報 記者羅真】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居各類癌症之首,但9成患者在早期會因為出血、便秘而被誤認為是痔瘡,忽視或延誤病情。醫師指出,痔瘡出血量往往較大,大腸癌引起的血便則較黏稠;當排便習慣改變、便血、便有黏液、腹痛有腫塊、體重減輕與貧血等,就應警覺是否為大腸癌。


(圖片來源: http://www.projectpottytraining.com/)


一名65歲的周小姐無特殊疾病與家族史,但長期嚴重便秘,兩年來需靠緩謝藥物幫助排便,日前因排便越來越細且量越來越少,時常腹痛脹氣,住院檢查後發現這不是普通的便秘,而是大腸癌第三期症狀。

台安醫院主任糠榮誠指出,痔瘡是血管叢擴張變形而成,當肛門用力而導致的痔瘡出血,出血量往往較大,有明顯血跡;而大腸癌引起的血便則由腫瘤表面微血管破裂出血而來,會因為混有黏液因此較黏稠。此外,隨著癌細胞深入侵犯、在大腸管徑中的腫瘤變大,會影響排便習慣的改變,可能會有糞便帶血、糞便變細或形狀改變、排便排不乾淨、腹瀉或便秘等。


(圖片來源: https://www.healthtap.com/)

另外,患者也可能有腫瘤阻塞造成的腹部鈍痛、腹部腫塊、貧血、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症狀。糠榮誠提醒,有上述症狀,或是50歲以上壯年、有家族史、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癌、家族性腺瘤瘜肉症、曾有大腸瘜肉、曾有潰瘍性大腸炎或科隆氏症等高危險族群,皆應定期作大腸直腸癌篩檢。他說,大腸癌病灶大多是直接凸出於腸內膜表面、較容易發現,透過篩檢早期發現與治療,治癒率仍高達95%以上。


【陳醫師小叮嚀】:

腸癌的發生其實相當緩慢,非常合適使用篩檢來發現。如果家族有癌症病史、飲食和生活型態不正常,或體重過重,尤其是身體質量指數(BMI≧24者,屬於高危險群,建議積極接受篩檢,項目包含糞便潛血檢驗、大腸鏡檢查、內視鏡檢查、抽血檢驗。


成美診所看診時間 1

時間
早上
8:00~12:00
£

£
£
£
£
£


下午
3:00~5:30
£
£
£


£
£


晚上
6:30~9:00
£
£
£


£




成美診所 7

* 糖 尿 病 照 護 認 證 診 所 *
* 肥 胖 醫 學/ 健 康 減 重 諮 詢 *
* 無 痛 胃 鏡 諮 詢 * 無 痛 大 腸 鏡 諮 詢 *
* 胃 腸 專 科 * 肝 膽 專 科 * 內 科 專 科 *
* 慢 性 病 * 糖 尿 病 / 高 血 壓 / 高 血 脂 / 高 血 糖 *

成美診所設備 :

* 肺功能檢查
* 大型都卜勒彩色腹部超音波
* 高畫質胃鏡(早期癌偵測系統)
*
極細經鼻內視鏡(舒適胃鏡)
*
高畫質大腸鏡 (NBI  / 早期癌偵測系統)
*
高階數位心電圖檢查
*
糞便潛血檢查
* 免費成人健康檢查
* 各項抽血檢查(肝功能、腎功能、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、尿酸、血紅素、B型肝炎追蹤檢查....)
* 健康減重

陳炳諴醫師 關心您
地址 :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3931F
電話: (06)303-90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