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1/3

腸胃是第二個大腦!腸胃差易失智?


【中時電子報】許多專家學者一直在尋找造成失智症的原因,並不斷探究失智症與大腦的關聯性,但有研究指出腸胃功能其實也是影響失智與否的重要因素。

目前已知的防失智、活化大腦的方法,可以透過飲食來預防,包括食用堅果、深海魚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,而腸胃對於大腦的關係是什麼呢?


(圖片來源: cookingwithawallflower.com/)


腸胃是消化吸收器官,將食物轉化成小分子的營養素供身體所需,因此腸胃道會接收來自外來的毒素以及體內產生的毒素,為了避免毒素入侵體內,腸胃也扮演著防衛兵的角色,藉由腸胃道的菌種,誘導免疫系統發展。

腸胃又被稱為第二個大腦,分布著許多神經匯集,並傳送訊息給中樞神經,而大腦血清素的製造,大多是透過腸胃道對大腦發出的訊息,並透過腸內菌叢傳送到腦部,因此許多研究發現大腸激躁症、憂鬱症、焦慮症、慢性疲勞等身心疾病,都與腸胃道的運作有關。

研究指出若腸胃道功能失調的話,就會影響腦部運作,並使輸送到大腦的血液紊亂,長期下來恐是造成大腦萎縮或退化的原因;當腸胃不健康破壞腸胃的益生菌叢,造成身體毒素累積、免疫力下降,就會造成過敏、感冒等情況,所以腸胃保健非常重要,腸胃保健首重飲食均衡,並保持三餐定時、規律運動、多喝水的習慣,也建議定時做腸胃健檢,掌握腸胃健康狀況。


【醫師小叮嚀】 

內視鏡檢查是延伸醫生的視覺到內臟,更清楚地找出疾病病灶,及時處理。家中直系親屬有人曾經得過消化相關癌病,類似的生活方式和相近的基因,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,因此建議做定期的檢查。
若病患容易緊張、對疼痛敏感,可以參考在美國很普及的[無痛式內視鏡檢查],醫師可以清楚順利地檢視,病患可以放鬆地接受舒適的檢查。



成美診所榮譽榜 1

ïãá 大腸癌篩檢獎 áãï
糖尿病品質卓越獎
ïãá 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 áãï
癌症篩檢及個案追輯第一名
ïãá 初期慢性腎病變方案品質獎勵獎 áãï
B肝、C肝改善方案品質獎勵獎


成美診所看診時間 1

時間
早上
8:00~12:00
£

£
£
£
£
£


下午
3:00~5:30
£
£
£


£
£


晚上
6:30~9:00
£
£
£


£





成美診所醫療項目 1

* 肥 胖 醫 學/ 健 康 減 重 諮 詢 *
* 無 痛 胃 鏡 諮 詢 * 無 痛 大 腸 鏡 諮 詢 *
* 胃 腸 專 科 * 肝 膽 專 科 * 內 科 專 科 *
* 慢 性 病 * 糖 尿 病 / 高 血 壓 / 高 血 脂 / 高 血 糖 *
* 衛 教 師 糖 尿 病 講 座 *
* 糖 尿 病 照 護 認 證 診 所 *


成美診所醫療設備 1

* 高 畫 質 胃 鏡 (早期癌偵測系統) *
*
極 細 經 鼻 內 視 鏡 (舒適胃鏡) *
*
高 畫 質 大 腸 鏡 (NBI / 早期癌偵測系統) *
*
高 階 數 位 心 電 圖 檢 查 *
* 肺 功 能 檢 查 *
* 大 型 都 卜 勒 彩 色 超 音 波 *
*
糞 便 潛 血 檢 查 *
* 健 康 減 重 *
* 免 費 成 人 健 康 檢 查 *
* 各 項 抽 血 檢 查 *
  (肝功能、腎功能、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、尿酸、血紅素、肝炎追蹤檢查....)


陳炳諴醫師 關心您
電話: (06)303-9028
地址 :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3931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