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2/20

2種「大便流血」下場差很多 9成腸癌患以為只是長痔瘡

ETtoday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】 依據衛福部2016年公告的「國人死因統計」顯示,結腸、直腸和肛門癌為兩性前三大癌症死因之一,男性死亡女為27.4%、女性21%。另就臨床大腸鏡檢查觀察,超過9成病患著腸道併有痔瘡,但醫師表示痔瘡與大腸癌無關,卻因症狀相似,容易造成誤診,建議以2個「糞照」分辨,一旦發現不對勁,就應及早就醫檢查。


(圖片來源: http://www.pottytrainlulu.com/)



台安醫院主任糠榮誠醫師表示,臨床觀察,每10名大腸癌的腸鏡中,就有9人併有痔瘡。痔瘡雖然常在患者的腸道被發現,但其實與大腸癌沒有直接關係。因其本身是血管叢及結締組織鬆弛膨脹的物理性因素引起,基本上不會轉變成癌症,但缺點是發病症狀如出血、便秘等容易與大腸直腸癌混淆,有9成的患者都因誤認為痔瘡延誤就診。

分辨痔瘡與大腸癌,最直接的方式是看大便後的出血量與大便顏色。痔瘡的糞便與血通常是分開的,且血液呈現鮮紅色,大便也是健康的金黃色;有大腸癌癥兆的民眾,糞便與血則混在一起,除了馬桶會變得一片紅外,糞便與流出的血液也成分別成豬肝色及暗紅色。

最後,糠榮誠提醒,腸瘜肉與大腸直腸癌約有10%~20%的比例是和遺傳、基因的因素有關,其餘約80%~90%的比例和生活習慣、低纖高脂飲食、肥胖、運動等因素相關;痔瘡則是純粹後天生活習慣所引起,無關乎遺傳,除非是同一家族內有相似的生活習性或飲食習慣,才會有較高多人罹患痔瘡的可能性。



【陳炳諴醫師小叮嚀】:

腸癌的發生其實相當緩慢,非常合適使用篩檢來發現。如果家族有癌症病史、飲食和生活型態不正常,或體重過重,尤其是身體質量指數(BMI≧24者,屬於高危險群,建議積極接受篩檢,項目包含糞便潛血檢驗、大腸鏡檢查、胃鏡檢查、抽血檢驗。




成美診所看診時間 1
時間
早上
8:00~12:00
£

£
£
£
£
£


下午
3:00~5:30
£
£
£


£
£


晚上
6:30~9:00
£
£
£


£




成美診所 7
* 糖 尿 病 照 護 認 證 診 所 *
* 肥 胖 醫 學/ 健 康 減 重 諮 詢 *
* 無 痛 胃 鏡 諮 詢 * 無 痛 大 腸 鏡 諮 詢 *
* 胃 腸 專 科 * 肝 膽 專 科 * 內 科 專 科 *
* 慢 性 病 * 糖 尿 病 / 高 血 壓 / 高 血 脂 / 高 血 糖 *

成美診所設備 :
* 肺功能檢查
* 大型都卜勒彩色腹部超音波
* 高畫質胃鏡(早期癌偵測系統)
*
極細經鼻內視鏡(舒適胃鏡)
*
高畫質大腸鏡 (NBI  / 早期癌偵測系統)
*
高階數位心電圖檢查
*
糞便潛血檢查
* 免費成人健康檢查
* 各項抽血檢查(肝功能、腎功能、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、尿酸、血紅素、B型肝炎追蹤檢查....)
* 健康減重


陳炳諴醫師 關心您

地址 :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3931F

電話: (06)303-90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