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3/14

有肝炎要追蹤 找肝膽腸胃科醫師準沒錯

【華人健康網 實習記者邱煒倫/台北報導】肝臟發炎時不以為意,小心演變成肝病三部曲,從肝炎、肝硬化惡化為肝癌,健康難以挽回。國民健康署表示,研究證實死於肝癌的病患中,約有70%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、20%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。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者,務必找肝膽腸胃科醫師接受檢查診斷,並定期追蹤或治療。


(圖片來源: http://www.medicinenet.com/)





在台灣,每年肝病(含慢性肝病、肝硬化及肝癌)死亡人數高達13,000人,約佔所有死亡人數8%,甚至高過因糖尿病(6%)或高血壓(3%)死亡的比率,嚴重影響國人健康。由於肝臟是沉默的器官,從罹患肝病到惡化的期間,患者甚至不太會出現身體不適的反應,唯有積極篩檢才能早期治療,遠離肝病。


輕忽肝炎恐癌化 不得不慎

國民健康署表示,死於肝癌的病患中,約有70%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,20%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,證實B C型肝炎才是導致肝病的主因,但卻有近9成的民眾,錯誤的認為「喝酒」是肝病的主因。

罹患肝病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,當肝臟發炎超過它的修復能力時,便由纖維組織來加以修補,久了之後便形成了肝硬化,許多的併發症也會相繼產生,甚至有機會轉變成為肝癌。

根據國民健康署104年對2564歲民眾,以電訪進行健康行為調查,結果顯示有9成民眾知道BC型肝炎定期追蹤及治療可以有效控制,但仍有3成民眾知道自己罹患BC型肝炎,卻以「身體無症狀應該不需要」(高達85%)及「沒有時間」(約10%)等理由而未就醫診斷治療。

早期治療 有效降低肝癌風險

透過篩檢、早期治療,是肝炎患者的一大轉機。國民健康署表示,對35-59歲的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者每6個月提供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,可以降低37%的肝癌死亡率。國內多位醫師研究結果顯示,B型肝炎、C型肝炎患者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,約可降低6成以上肝癌發生。而新型C肝口服藥的問世,也大大提升了對於C肝的治愈能力。但依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,目前定期接受追蹤或治療的人數僅約3成左右,顯示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,BC肝炎逐漸進入掌控範圍,但民眾對於肝病的病識感著實低落。為呼應「世界肝炎日」—「知道肝炎 立刻行動的主題」,國健署呼籲,不知道自己有無肝炎的民眾,請積極的進行肝病篩檢。而深受肝炎困擾的患者要持續到醫院進行定期追蹤、治療,就可以有效的避免肝硬化、肝癌的發生,以維護自己的健康。






【陳炳諴醫師小叮嚀】:
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,應定期回診追蹤,透過「腹部超音波」、「血液檢定」及檢視生活作息、衛生習慣,提高完整且正確的自我照護,降低罹癌的風險。




成美診所看診時間 1

時間
早上
8:00~12:00
£

£
£
£
£
£


下午
3:00~5:30
£
£
£


£
£


晚上
6:30~9:00
£
£
£


£






成美診所設備 :
* 肺功能檢查
* 大型都卜勒彩色腹部超音波
* 高畫質胃鏡(早期癌偵測系統)
*
極細經鼻內視鏡(舒適胃鏡)
*
高畫質大腸鏡 (NBI  / 早期癌偵測系統)
*
高階數位心電圖檢查
*
糞便潛血檢查
* 免費成人健康檢查
* 各項抽血檢查(肝功能、腎功能、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、尿酸、血紅素、B型肝炎追蹤檢查....)
* 健康減重


成美診所 7
* 糖 尿 病 照 護 認 證 診 所 *
* 肥 胖 醫 學/ 健 康 減 重 諮 詢 *
* 無 痛 胃 鏡 諮 詢 * 無 痛 大 腸 鏡 諮 詢 *
* 胃 腸 專 科 * 肝 膽 專 科 * 內 科 專 科 *
* 慢 性 病 * 糖 尿 病 / 高 血 壓 / 高 血 脂 / 高 血 糖 *